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处室动态

省市专家莅临东海县对苏北毛驴抢救性保种出谋划策

发布日期:2019-06-11 11:05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6月4日,在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召开了“苏北毛驴”保种工作专家咨询会。江苏省畜牧总站副站长贡玉清、连云港市畜牧兽医站站长蒋向君、专家周明等参加会议。

苏北毛驴是我国优质驴种之一,主要分布于淮河流域,中心产区在江苏省的东海县、赣榆县及徐州的部分地区。据明《隆庆海州志》记载,苏北毛驴已有400多年的饲养历史,对当地农业发展和交通运输作出了较大贡献。该品种具有抗逆性强、耐粗饲、劳役能力较强,体小轻巧、动作灵便、性情温顺、易于管理、利用年限长(20-30年)等优点。现在该驴种濒临灭绝的边缘。据2006年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的摸底调查,江苏省苏北毛驴年末存栏量5.7万头,较1980年减少26.4%。

目前经过摸底调查,苏北毛驴在整个淮河地区数量极少,东海县范围内不足200头,属于濒危物种,亟待开展保种工作。专家们对苏北毛驴保种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宝贵意见,专家建议: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加快苏北毛驴品种繁育;加强和科研院校合作,加快生物选育步伐;加大产品商业开发的力度,做大做强地方品种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