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处室动态

践行“两在两同” 开展“双疫”防控

发布日期:2021-08-25 15:30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连云港市畜牧兽医系统积极响应省、市号召,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坚持疫情防控身在前,畜产品稳产保供行在先,开展新冠肺炎和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防控,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守群众之安全,保畜牧之发展,稳产品之供给,彰显畜牧兽医的使命担当。

一、及时开展抗疫保供倡议,筑牢“双疫”防控基础。一是下发《抗疫保供畜牧兽医科技志愿服务倡议书》,组织广大畜牧兽医人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大力弘扬科技志愿服务精神,下沉基层一线,指导畜禽生产、参与疫情防控,8月份以来,共排查场点5.5万个次,排查畜禽9600余万头(只)次,督促2.3万余个养殖场户实行封闭管理,确保畜牧业发展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二是动员和组织广大养殖、饲料、加工等企业,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保障生产经营规范运行的同时,抽调人员参与县、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保障畜禽饲料的有序供应,畜禽生产的正常进行和肉、蛋、奶等畜产品的市场稳定供给。

图片1.png

二、积极应对台风“烟花”,防汛抗台保生产。

一是印发宣传畜牧业防汛抗台保生产技术资料,如:《猪场“四个严防一个备足”》、《洪涝灾害后动物防疫技术指南》、《畜禽养殖场应对洪涝灾害技术指南》,指导畜禽养殖场户和畜禽生产加工企业提前做好防范。二是部署灾情防控,安排专人统计报送当前灾情工作,及时调度掌握最新情况,及时发布灾情信息。三是深入畜禽养殖场(户)和畜禽生产加工企业一线,了解灾情,指导防汛抗台等工作,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畜牧业的稳定发展。

图片2.png

三、稳步推进“夏防”,保障畜牧业发展。针对当前高温高湿极易导致动物疫病发生和流行以及非洲猪瘟防控复杂严峻形势,开展了“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补免和消毒灭原”专项行动。一是开展科学免疫,加强监测排查,对新补栏畜禽、超过免疫保护期畜禽以及免疫抗体不达标的畜禽开展补免,共计免疫家畜130万余头,家禽1450余万羽,检测畜禽样品2300余份,提高了畜禽抵抗力,保障了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二是规范清洗消毒,指导养殖、屠宰、无害化处理等重点场所,按照《灭蚊灭蝇灭鼠专项行动参考指南》、《清洁消毒技术参考指南》等要求,规范开展“三灭四消”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使用消毒药70余吨,消毒场点6万余个,消毒面积3000余万平方米。通过加强清洗、消毒,消杀了环境中的病原,降低了动物感染风险,消除了疫情发生的隐患,保障了畜牧业发展。

图片3.png

四、强化技术指导,促进产业发展。一是及时监测当前畜禽养殖、销售、畜产品储备等市场信息,密切关注经营主体在生产、销售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并加强调度、信息共享和发布,强化市场引导,畅通多平台助销渠道,促进产销对接,减小新冠肺炎防控影响,保障生猪等重要畜禽产品的稳定供应。二是利用微信、短信、电话等手段,以不见面方式指导养殖场户,加强自我防护,科学饲养管理,提高畜禽综合产能,夯实保供基础。

图片4.png

五、持续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和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在总结和借鉴去年动物疫病净化和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经验(成绩显著,获得国家级无非洲猪瘟小区和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各1个,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基础上,持续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和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召开创建会议,邀请专家对县区畜牧兽医站、规模场技术人员开展培训,提升创建技术能力。二是扩大创建试点范围,在全市遴选基础条件好、管理规范、技术能力强的4家养殖企业开展生猪和奶牛的动物疫病净化创建,推荐连云港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开展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三是强化技术指导,不定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创建企业,协助制定创建方案,完善生物安全体系,指导推进创建工作。目前江苏灌南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申报的“生猪伪狂犬病净化创建”已顺利通过部级现场评估验收,有望成为我市首家部级“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