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处室动态

连云港市稳步推进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

发布日期:2021-08-26 15:30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农业农村部今年部署启动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为了确保我市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要求各县区和乡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全国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视频培训班和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视频培训班,指导各县区准确把握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核心要义,细化实化工作方案。

培训中,普查技术专家组各专业组专家对普查技术要点进行了培训,普查工作办公室有关人员对乡镇用户如何填报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信息系统进行了培训和操作演示,并就各地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对有关概念、方法进行了统一规范。

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各县区要突出任务主线、狠抓落实、协同推进、全力以赴,争取圆满完成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连云港市分市县乡三级开展此项工作:一是乡级普查。乡镇工作人员入户进行普查,做到场场必到,不留死角,9月10日前完成。二是县级检查。主要检查信息是否齐全,名称是否规范,数据是否准确,品种是否真实,9月25日前完成。三是市级核查。主要针对在乡级普查的过程中遇到的疑问,请省级专家进行答疑解惑、现场查验,10月15日前完成。同时,在普查过程中,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措施实。各县区普查办选优配强人员力量,组建一支结构合理、上下协同、人员精干、运转高效的普查队伍,建立工作调度推进机制,动态跟踪、定期通报工作进展。二是数据真。加强技术指导,确保普查方法统一规范,建立数据可溯源机制,严格落实第一手资料签字、存档等要求,严格数据审核把关,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实行两个“必查”(灭绝品种必查,群体数量发生重大变化的地方品种必查),确保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