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 处室动态

连云港市配合农业农村部做好非洲猪瘟监测采样

发布日期:2020-06-01 10:54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5月26日-29日,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原霖副处长和江苏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徐正军、蒋宗志等3人,依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2020年全国非洲猪瘟监测方案》要求,对连云港市进行非洲猪瘟监测采样,市畜牧兽医站和灌南县畜牧兽医部门予以积极配合。

  根据方案要求,由农业农村部采用随机方式进行样品抽取,江苏灌南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作为监测对象,并就近扩大对灌南县生猪定点屠宰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生猪运输车辆等进行监测采样。在调查了解了江苏灌南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生猪生产和生物安全防控情况的基础上,选择对死淘率较高的二分场二单元进行远程视频监测采样,对3个栏、3头母猪、6头仔猪采集9份拭子样品和3份圈舍环境拭子样品,对死淘生猪临时存放点和出风口采集1份组织样品和2份环境样品。同时,对连云港市双宇肉制品有限公司、灌南县生猪无害化处理场和生猪运输备案车辆进行监测采样,共采集样品7份。样品全部送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非洲猪瘟检测分析。

  采样是疫病监测的基础性工作,对保证监测工作质量,提升监测工作效果至关重要。本次监测采样,运用互联网在线视频技术,既消除了疫病病原通过人员活动传播的风险,又保证了监测采样质量,为非洲猪瘟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